Monday, July 1, 2013

幼儿心思:教养学前幼儿,五大重点(4)


幼教专家建议家长,教养学前幼儿,可以将心力投入五个重点:


1.     提适能发展的高峰期;
2.     责任感的关键养成期;
3.     建立良好的自我概念;
4.     手足与父母无法取代的同侪相处;
5.     手足关系的经营。


建立良好的自我概念
有了「我」的概念时,表示孩子开始思考自己。这对孩子未来的人格发展非常重要,因为拥有良好的自我概念,可让孩子在小学阶段展开学业或交友等关系时,以正面的态度应对,发展开朗的人生观,也较能面对挫折。


父母能做:
1。多赞赏,少责骂
七岁前,孩子对自己有能力完成任何工作常有不切实际的乐观现象,但幼稚园老师通常是赞许孩子的努力,而不以工作成果及品质论断孩子。这会让孩子相信,自己努力工作可完成许多事情。

2。给孩子探索的自由和空间
让孩子有时间与机会找出适合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,不要老是给答案。尊重、欣赏与信任孩子的能力,让孩子体验「我做到了」的成就感,在实现自我的满足中肯定自己。

3。肯定与接纳孩子的任何感觉:教孩子认识「我的感觉」,并以适当的词汇表达情绪。孩子抱怨或诉说情绪时,耐心聆听,并尽量协助孩子完成事件的描述,避免嘲笑与否定,帮助孩子加强自我概念的形成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