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2, 2013

幼儿心思:教养学前幼儿,五大重点(5)


幼教专家建议家长,教养学前幼儿,可以将心力投入五个重点:


1.     提适能发展的高峰期;
2.     责任感的关键养成期;
3.     建立良好的自我概念;
4.     手足与父母无法取代的同侪相处;
5.     手足关系的经营。

手足与父母无法取代的同侪相处
现代孩子的人际经验,多的是与大人相处的经验,却少有同侪互动的机会。学龄前的同侪相处经验,能提供孩子练习人际关系的经营。同侪游戏最珍贵的意义在于磨合的过程。透过同侪互动,孩子有机会和别人一起合作、用语言协商冲突、知道如何在游戏中加入群体、试着做决定,并为决定负起责任。


父母能做:
1。同侪相处机会不嫌多
孩子与父母、手足之间的互动及接触,很少是属于平等地位,通常被较年长者当做晚辈看待。唯有同侪相处,孩子彼此才是站在同等的地位,有更多机会自由尝试新的角色、想法和行为,如此才能学会与人相处之道,如「我不轮流玩,别人就不和我玩」「我如果推他,他就会打我」……等。

2。不要直接介入孩子的同侪冲突
爱子心切的现代父母,已开始为孩子「仲介」朋友,孩子回家一句「他都不和我玩」,隔几天就看到家长在校门口送糖果给其他孩子。小孩才是同侪团体的当事人,家长的直接介入其实剥夺孩子练习面对社交问题的机会。研究也显示,当同侪相处出现冲突,父母不直接介入的孩子,在幼稚园内比较受到同学的欢迎。

3。教导孩子加入团体游戏的技巧
孩子的团体游戏有自己的一套剧本,外来者要加入,除非扮演对既有团体成员无害的角色。例如玩扮家家酒,如果团体中已有医师、护士的角色,孩子还想扮演这两个角色,很容易被排拒,通常较受欢迎的孩子,都是被认为无害团体既有成员者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